標題 : 【法拉雅的大數據小觀點】5G數據時代的未來

發佈時間 : 2019-12-09

附件下載 : 20191209094052.pdf

內容 :

【法拉雅的大數據小觀點】
 
5G數據時代的未來

打開手機點選準備觀賞的電影,2小時的電影長度不再受限於網路連線速度,邊等邊看,只要2分鐘內即可下載完畢,無延遲享受高質感細膩畫面呈現。
想滑雪想攀岩只要戴上VR頭盔,也能立刻進入極限運動的擬真體驗,無論是高山滑雪、戶外攀岩、車道狂飆或是組織對戰,都能如臨現場親自真實感受腎上腺素狂飆的刺激感。數據快速交換,無時差大幅提升車載、醫療、工業網絡服務。兩輛無人車駕可以再瞬間數據交換,避免對撞;即使相隔幾萬里醫師也可以透過即時病例數據上傳以及遠端機器人操作,完成重大手術。這就是即將到來的5G生活。
 
現代人隨時離不開手機、離不開網路。且隨著2020即將開放的5G領照,大家開始熱烈討論5G帶來的媒體環境改變,包含廣告形式、應用方式、以及各項跨平台數據資料的整合串聯應用,我們也都相信5G勢必帶來巨大的影響及轉變,但在開始討論這些變化以及對應產生的影響之前,首先我們要了解5G的特點是什麼。

 
5G是什麼?
5G(5th Generation)就是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將能提供更快連線速度、更大的頻寬、更低的延遲。
 
5G 擁有高速(speed)、低延遲(latency)、廣連結(connections)等三項特性。

 
高速、低延遲
因爲高速跟低延遲兩項特性,在數位媒體應用上,直接被聯想到的就是未來影音廣告會被更大量更精緻地使用。不只如此,AR、VR互動式廣告體驗增加,所謂的「沉浸式體驗」廣告也會因為5G高速、低延遲的特色而有望大行其道。消費者未來透過線上數位廣告就可以體驗實境的擬真效果,廣告的想像空間大開。
 
不過對廣告主而言,如果影音載速不再是問題  可以流暢展現產品質感特色技巧,甚至過去受限於頻寬流速的虛擬實境,甚至互動式廣告都能完美和流暢呈現。
未來廣告的吸睛點是什麼? 值得深思!根據個人興趣偏好甚至情緒狀態的個人資訊式的對應創意呈現,肯定會創造新的廣告形式表現

 
廣連結
我認為「廣連結」是5G時代對於數據進化產生最大影響的一個特色,也是未來數據媒體在基礎布建上的極大的挑戰。
因為在瞬間數據可以大量快速地交換運算分析,這表示,數據被接收並運用的面向可以更廣泛更多元更全面,當然這點也會直接反映出三個問題:
第一,數據資料庫的連結面能不能更廣更多元
第二,數據資料的準確性如何被驗證被監督
第三,數據資料的大量且快速的交換下,如何確保資料交換的安全性且不被竄改。

 
數據資料串連更多元
表示未來不止媒體數據資料會整合,包含 IOT 數據資料庫及消費者行為的360度面向資料擴展對接勢不可擋。多規格的數據交換會成為基本標配常態。
 
數據資料準確性驗證與監督
第三方數據認證機制,包含主動監測、被動監測必須被確立,並成為媒體自律或媒體選擇必要條件。
 
數據資料交換安全把關
收集數據資料,或是跨平台數據交換,必然無所不在、無可避免
消費者資料無所遁形 ,但是消費者個人隱私保護意識更加抬頭
數據資料的加密、保護、安全性更趨重要
區塊鏈概念發展導入 數據資料庫即將成為重要討論選項
 
隨著5G時代來臨,在大家紛紛討論廣告形式的豐富性跟多樣化時,我更期待看到數據媒體環境因為5G進化,扎實佈建數據系統串聯。未來數據運算發展無可限量,隨著5G的一步步逼近,未來我也會在『法拉雅的大數據小觀點』中慢慢跟大家一起細細觀察新數據時代的發展進化軌跡。
回上一頁
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 Digital Signage Multimedia Alliance Taiwan (DSMA Taiwan)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9號13樓 Design 藍訊科技